close

我想過很多次人生下來為什麼非得要追求什麼
後來從理解的過程中 我勉強給出一個說服自己的結論
其實人生可以不為什麼 活着不過是一場感受

近來的日子迫得我幾近崩潰 每天被工作病痛折磨
看見深流與姚貝娜病逝的新聞 他們同樣的33歲
那麼年輕那麼有夢想
與自己對比才明白原來人是不能沒有夢想
夢想的重要性並非空泛的堂而皇之 不單只是為了點亮生命
而是如同吃飯睡覺的重要 是維持生命的能量
沒有夢想跟不吃飯一樣可以令人死亡
一個人可以對吃沒有興趣 但是因為生存他不能不吃 
同理而言一個人可以對夢想沒有興趣 但是為了生存他不能沒有夢想
聽起來好像說不通 沒有興趣還怎麼能稱之為夢想
然而這就是程度的問題 一個人對吃沒有興趣
但因為他不能不吃所以總會挑一些喜歡吃的食物
只是這個稱之為喜歡的食物並沒有佔他心裡多少位置 所以他對吃還是沒有興趣
說回夢想就是它可以不佔自己心裡多少份量 但是人不能不追求夢想
即使那個夢想未能讓一個人狂熱 用盡生命去追求 但他還是會去追
比如有人一生不過是求平平淡淡結婚生子養兒育女
忽然這麼想是因為看到報導說深流到死的一刻仍在創作
姚貝娜則一直樂觀堅強面對病情
而我卻每天在工作與覆診的疲憊下產生巨大抑鬱
我很清楚自己並非得了絕症 手卻健全 行動自如
但是每天辛苦賺錢 工作後趕着去覆診
賺來的錢大把大把花在看病 
這麼辛苦把生命延續下去卻不為什麼
感受到的只是辛苦與疲累
這樣的日子如何過下去?
看着他們 一個在重病中還能畫下去 另一個則能堅強樂觀面對
我覺得能做到這點必需有追求夢想的心才能做到
因為這份欲望的存在才能撐起那份悲傷
夢想是什麼不重要 重要是它讓你活得不要太蒼白
吃的是什麼不重要 重要是它產生讓你活下去的營養
你不喜歡吃這回事不打緊 重要是你至少吃了
你不為夢想瘋狂沒關係 重要是你至少有去追的念
人生的確可以不為什麼 活着還是一場感受
但是人太單薄 而且人與人之間太不安寧又沒有勇氣脫離社會
單靠自己純粹地存在是不能感到好過
追求夢想成為一種精神支撐 作為一個轉化過程 
讓一個單薄的人透過追求夢想 轉化成能夠感受活着的美好
能夠對抗社會與人際中的不如意 生命中的生老病死
不吃飯 肉身消逝
不追夢 精神總有一天被生活的瘡疤壓垮
從書中我可以看到葉修 從現實中我可看到他
在缺少他人支撐的日子中 被現實種種打壓
他們還能抬頭挺胸活着就是他們懷着熱切追求的心
夢想不大不重要 重要是有去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