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雲霄第二輯是近年最火的電視劇
而第一輯已是超過十年前的事 當年也曾成為一時佳話
但第二輯呼聲再高我也提不起興趣
而當年播出第一輯的時候 印象中自己不是每集全程收看
但也看了個八成 也成為我心目中第二最捧的電視劇
上月無意看到網上重播第一輯 於是萌生把第一輯重溫的念頭
而在這一刻我是重溫完畢了

看完結局引出一件有趣的事情
近這五六年因為跟他人比起來又或是被人說出來
讓我有了自己記憶力不錯的信念
所以當我知道結局跟自己記憶有所不同 讓我有點意外
多年以來我都以為衝上雲霄的結局是一個帶懸念的悲劇
印象中Zoe能否康復是個未知之數
但原來結局是Zoe康復了 更與Sam在機場舉行婚禮
不能說這是個喜劇 但絕對是Happy Ending了
也許當年我沒有看後一集的最後部份才留下這種印象
又或是我的記憶真的出錯了
從記憶與事實不乎這點領悟到 
雖然可以相信自己的記憶 但若然機會就在眼前
就讓自己再次親身驗證事情的真相吧
也許自己當初的想法是錯誤 又或是事情已經改變了
何不給自己一個便宜機會抓住真相

其實結局怎樣並不重要 因為當初就抱着悲劇的前提來看
我在乎的只是由頭走到尾的過程
其實要算真的 開始和結局都是過程的一部份
分別只在開始之前與結局以後什麼都不能發生了
人與人的開始總是發生在不經意 
然後卻抱着死命在乎結局的心態發展
我想我們所在乎的並不是單純怕結局不完滿
更多是因為怕一但到了結局 彼此以後什麼都不能發生了
在乎是因為捨不得 想要美好結局是因為在那人離開後
結局就是時間上與自己最近的回憶 
這片回憶是最輕易被回想起來 我想沒有人希望回憶是痛苦
所以才會更加執着結局的形式
雖然是老話但也是真的 人與人之間過程才是最重要
就算結局真的不完滿 過程好了還是得比失要多
其實結局好不好到了還是要分開 
緣份可以爭取但不可強求 要適時放手 過了肯定傷到自己
結局到了有些人沒有忘記是因為自己記性好 不是感情
有些人沒有忘記是因為曾經愛過卻不可強求埋於心底
有些人沒有忘記則是因為想要偶爾記起再見
曾經我覺得非常無奈 看着一個又一個人離開我
我不是說現在看破了 只是多了一點接受 多了一份正面
當一個又一個人離開我 同時也證明了我曾經被一個又一個人陪伴
雖然不能陪我走很遠的路 雖然被陪伴的我仍然不曾被滿足
但至少我從來沒有真正孤獨過
不該把陪伴我又不能滿足我的人視為不重要的理所當然
一切沒有理所當然的 再說份量少也能帶來份量少的遺憾
遺憾再少 一但成了遺憾就是一輩子的事情
總之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 靜看人生變幻無常

劇情方面 曾經我對Belle及Sam的個性咬牙切齒
兩個沒勇氣面對自己感情的人 持續逃避來減輕自己當時的痛苦
把他不去面對的那份痛苦轉嫁到最愛自己的人身上
要不是他們改過後的表現良好 這種角色我實在喜歡不上
看到Zoe跌倒擦傷手導致細菌感染 心中一股怒氣上升
太多人都以為自己做的事情 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行為只是個人的事情 然而這些自以為是背後是強加成本於他人身上
因為一個人的懶惰沒有做好他自己的事情
導致產生其他問題影響他人 
就是簡接把他省下來的成本轉至他人承擔
在現實中更過份的情況是當爛難子放在這人眼前
他還能無恥地以"自己當時不知道"作為抗辯理由
把自己所有問題合理化 從而厚着面皮認為錯在眼前他都不算錯
現在已是誤殺判刑不輕 竟然還有人能夠如此顛倒是非黑白
真是呵呵了

這套劇的角色看起來人生豐富
但放在現實 當生命總是大起大跌
尤其是Vincent的死太沉重
即使Belle最終重新振作 即使他不後悔與Vincent的緣份太短暫
即使讓他在Sam與Vincent之間再決擇一次他還是會選擇Vincent
但如果一切可以回到最初 他可以選擇從來沒有認識Vincent及Sam
我怕大多是選擇從不認識
人生的悲劇如果是豐富 我覺得很多人還是敢說不後悔、不枉過
皆因一切是被生活推着走
但若一切能選擇重來一次 自願作出的選擇則需要莫大勇氣
怕且是已經怕了
這套劇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平淡的坦然才是真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