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_231803

12 生化奴隸
故事背景:
患者認為人類是細菌的奴隸
細菌有自己的文明 能支配地球上的生物

他:“你太狹義了,人只是一個詞、一個自我標誌。你想想看,細菌怎麼就不能進化了?非得多細胞才算進化了?細菌的存活能力比人強多了吧?細菌的繁衍方式是自我複製,比人簡單多了吧?進化進化,多細胞生物其實是退化!變脆弱了,變複雜了,變挑剔環境了,這也能算進化?”
我:“但是有自我意識了啊?”
他:“你怎麼知道細菌沒自我意識?腦細胞有自我意識怎麼來的?目前解釋就是聚一起釋放電訊號化學訊號。如果這就是產生意識的根本,那細菌也能做到。細菌的數量遠遠高於腦細胞吧?很多細菌在一起,到達一定的量值,就會產生質變。生物進化最需要的不是環境,而是時間。惡劣的環境是相對來說的,對細菌來說不算什麼,30 億年的時間,足夠細菌進化了!”

我呆呆地坐著。我知道他所說的那些都是建立在一個假定的基礎上,但是又依託著部份現實。所以這種理論會讓人抓耳撓腮很頭痛。幾天以後,我在聽那段錄音的時候,我還是想明白了。問題不在於他想得太多了,或是其他人想得太少了。而是對我們來說,未知太多了。如果非得用奴役這個詞的話,那我們都是被未知所奴役着,直到我們終於看清、看透了所有事物的那一天。只是,不知道那一天到底還有多遠。

因為未知是未知的
所以未知的數量是不管知道了多少還是太多
只要人有思想 只要人想出越多假設
就會更深體會到未知是何其多 

13 真正的世界
她:“說個簡單的吧。你知道人類眼球的結構是球形對吧,球形晶體。根據透鏡原理,景物投射給視網膜的是上下顛倒的圖像,但是大腦自行處理了這個問題,左腦控制右手,右腦控制左手。這樣問題就解決了,但本質上,我們眼中的世界是顛倒的。

她:“這也是我不久前才想通的。你知道為什麼有些時候,面對一些很明顯的事物卻難以分析,不敢下定義嗎?其實是思維影響了人的判斷,所處思維狀態導致了人看不清本質,干擾人判斷的能力。”
她:“咱們再進一步,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有思想的,所以在我們看待事物的時候,其實是加了自己的主觀意識。也就是說,你認為的鮮豔,在我看來並不見得是鮮豔;你看到的紅,我也許會覺得偏黃;你嘗到的甜,在我嘗過後覺得發酸;你認為的很遠,我很可能覺得不是特遠;你認為那很藝術,我卻覺得很通俗。這樣說明白嗎?”
我:“你的意思是說:經歷、造詣、學識、見識、知識,這些因素影響了我們看待事物的本質?”
她:“你想事情太繞了,看本質。你說的那些經歷啊,知識啊,都算是客觀的吧?這些客觀影響了你,組成了你的思想,所以最終又成了你的主觀。當你知道得越來越多,你就和別人越來越不一樣。實際上,每個人都是越來越和別人不一樣。” (經歷、閱歷→思維→主觀→看不到本質→難以判斷)
我:“是這樣嗎?
她:“是這樣,我們每個人看到的世界,偏差會越來越大,但是會有所謂的集體價值觀在均衡著我們的主觀。”

她:“後來我想到這個就開始好奇,別人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我懂了,這就是你開始模仿別人的最初原因對吧?”
她:“沒錯,我開始想了很多辦法,最後決定還是用這個最笨的辦法,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換個角度看。不過,這個換角度,要複雜得多。因為要換角度看的不是一件事,而是整個世界!最開始我先是慢慢觀察別人的細節,然後記住那些細節的特徵,再然後開始試著模仿別人,體會對方為什麼這麼做,說白了就是變成你模仿的那個人。模仿的時間久了,會瞭解被模仿者的心態,進一步,就學會用對方的眼睛去看事物了,如果掌握得好,甚至可以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我:“有點像演員……不過,知道對方想什麼這個有點玄了。”
她:“一點兒都不,我知道很多朋友不怎麼理我是覺得我可怕,所謂附體只是藉口,其實更多的是我知道他們想些什麼,所以他們覺得很可怕。不過那會我已經接近更高級別的模仿了。”
我:“是模仿得更像了?”
她:“不,是心靈模仿。不動聲色的就知道對方的想法。因為模仿別人久了,對細節特徵抓得很准,所以揣摩到對方的心態純粹是下意識的,不用行為模仿就可以看透。你認為這是巫術或者魔法嗎?”
我:“這麼說過來,不覺得。”
她:“就是啊,花幾年的時間一直這麼做過來會覺得很簡單,無非就是對細節的注意、把握、體會,對眼神的領悟,對動作的目的性都熟悉,習慣後不覺得多神奇。不過,做到心靈模仿,我覺得有天賦成分。就是說,如果你天生觀察細緻,並且很敏銳的話,會更快。”
我:“這樣會很累啊。”
她:“不,這樣很有趣,你開始用別人的眼光看的時候,你會看得更本質,你也就會更接近這個世界的本質所在。”

我:“你得到超脫的狀態了?”
她:“比這個還強大。”
我:“難道說,用完全不帶思維和主觀意識的眼光去看,還看不到真正的世界?”
她:“對啊,那不是真正的世界。”
我:“那究竟什麼是?”
她掐了煙笑了:“如果你帶著自我意識去看,根據我前面說的,你看到的其實是你自己,對吧?你想過沒有,真正要做的,不是什麼都放棄了,不是無任何態度去看,那不是超脫,那是淡漠,就是俗話說的:沒人味了,那種狀態根本看不到,頂多目中無人而已,差得遠了。”
我:“可是你說了半天,到底怎麼才能看到呢?”
她得意地笑了:“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雲的眼睛去看雲,用風的眼睛去看風,用花草樹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樹木,用石頭的眼睛去看石頭,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用動物的眼睛去看動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
我認真地聽著,傻了似地看著她,但大腦是沸騰的狀態。
最後她又開了句著名的玩笑:“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瘋了,其實就是你瘋了。”

一人、一物、一世界
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世界
如果要定義真正的世界 那麼它至少需要擁有絕對的特性
但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比如地球被地心吸力掌控這一回事
這個暫時可算是絕對的一回事 但也無法歸為真正的世界
這不過是一種物理現象 只是一種"現象"而已
我不懂物理 但是想像一下這種現象是因為粒子與粒子的互動組成
而粒子與粒子的動作所組成的地心吸力也不能作為地心吸力的解釋
因為粒子的動作也只是一種現象而已
大膽假設這也許是外星人在地球核心安裝了個什麼
他們就在遙遠的星球按下開關引導粒子移動
這個假設雖然是胡扯 但卻是無法否定 因為未知實在是永遠太多
所以永遠無法出現絕對
結果是一個人的世界就是一個人的世界
一隻貓的世界就是那隻貓的世界
一片雲的世界就是那片雲的世界
一人 一物 各自一世界
別人看到兩個不認識的小孩一下子就能一起快樂玩耍
他從中看到天真單純 那是他的世界
我看到兩個不認識的小孩一下子就能一起快樂玩耍
我從中看到的是人類各取所需的慾望 那是我的世界
然而我們都無法從自己的思想中看到兩個小孩的世界
因為我們是待在自己的主觀之中去判斷與感受
上面的故事說到“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雲的眼睛去看雲........”
非常認同這做法 但是並不認同這做法是尋求真正的世界
這做法只是讓一個人看到各種物質對各種事物的感受
而對各種事物的感受就是每物構成自身世界的途徑
活着不過是一場感受 而這就是世界
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瘋了 其實並不需要你瘋了
你只需要對我產生"你瘋了"的感受
而我將會看到在你的世界什麼條件會構成瘋了

18 預見未來
他:“我承認,但是這個問題不是困擾我的根本。換句話說:我不是因為能預見未來才進精神病院的,我是因為狂躁。我狂躁的原因是那些資訊。這麼說吧,沒有那些資訊,我無所謂,預見就預見了,不關我的事。但是那些資訊在出現的時候,我憑直覺知道那些很重要,雖然我可以無視,但是它們畢竟出現了,我就想捕捉到一些,卻又沒可能,但總是會出現。如果你是我,你難道不想抓住未來嗎?你難道不會去在意那些嗎?你難道沒有捕捉的想法嗎?可最終你發現自己根本來不及看清那些的時候,你會不會發狂?”
他:“人從古至今都在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企圖預知未來,占卜,星相,面相,手相,甚至通過杯底的咖啡漬、茶漬痕跡,但是沒有一種明確的方法,沒有一種可靠的手段。而我突然有了這樣的資訊在眼前,但是太快,太多,超出了我的收集能力,我只能瘋狂了,對於我在瘋人院,我接受,但是我沒一點兒辦法。也許那個資訊狀態就不該讓我得到,讓一個聰明人拿去吧,放在我身上,不是浪費,而是折磨。”

套用禁果那一篇的話:知識永遠不會是負擔,欲望才是負擔,你的知識只是知識。
如果他沒有預知未來的欲望
那些在他眼前流過的信息就只是信息
其實讓他抓狂是他的欲望 如果他不需要知道
他就不會捕捉也就不會抓狂
另一方面他說預見就預見了無所謂
這邊能夠無所謂是因為預見的時候不能知道這是預見
他只能在事情發生後才知道曾經預見
既然在預見的時候未能知道是預見就不會產生預知的欲望
可是信息不同
當信息流過眼前的時候他已經知道這是一種預知
所以他產生預知未來的欲望
從而造成一種巨大負擔
欲望才是負擔

20 永不停息的心臟
他:“那個老同學告訴我:有些現象,如果用已知的各種學科、各種知識都不能解釋的話,那麼對於剩下的那些解釋,不要看表面是否很荒謬或者離奇,都要學會去尊重。因為那很可能就是真正的答案。但是求證過程一定要謹慎仔細,不可以天馬行空。”

他:“其實,我想通了很多很多。生和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尊重生命;生命是否高貴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存在;在自己還有生命的時候,在自己還存在的時候,帶著自己那顆人類的心,永不停息的追尋那個答案。有沒有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充滿期待。還記得潘朵拉盒子裏的最後一件禮物嗎?”
我:“希望。”
他笑了:“沒錯,就是這個。就算會質疑,就算問為什麼,那又怎麼樣?不需要為此痛苦或者不安,因為人類就是這樣的,就是有一顆充滿好奇、期待、希望,永不停息的心臟。”

whereas I was blind, now I see.
從前我是瞎的,如今我看得見。 

23 滿足的條件
他:“但是士兵在戰場上都殺人啊,而且還是殺不認識的人,跟自己沒有任何利益衝突的人都得去殺。你可以說那是為了某種目的,那麼為了某種目的就可以殺人?這麼說那所有的殺人犯都是為了某種目的才殺人的。要不你會說為了某種大多數人的利益去殺人?那現在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印度了對吧?那印度可以隨便的殺了別的國家的人?人口多還真佔便宜嘿!現在你還堅持殺人是錯誤的,那麼你就應該拒絕所有的殺人方式和動機。我們從太空看不到地球有國界,但是我們實際上有很多很多國界,為了國家和民族就去殺人?而那些能殺人的人,就去殺人,用自己國家的名義去殺人,而達到某種目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就是這樣的。有了很厲害的武器就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實是真的很了不起嗎?只是有了厲害的武器罷了。但是厲害的武器沒錯誤,也不會自動自覺的去殺人,而殺人的人,總是永遠都有理由的。這個是對的?那別的國家的人也這麼看,認為你還是錯的呢。所以殺人到底是對錯的概念不是你決定的,而是你所在的群體決定的。你的群體賦予你殺人的權利了,你就可以殺。不給你殺人的權利,你殺人是要受懲罰的。因為你沒有殺人牌照。”(一個社會身份的行為對錯或是狀態定義不是自身決定的,而是他所在的群體去決定。)

我:“我瞭解你的情況了,你是很喜歡把事情搞複雜那種。”
他:“不,我正相反,我是把事情簡單化那種。你們才是把事情搞複雜那種人。你們什麼都要賦予一個藉口,就像剛才說殺人一樣,那都是藉口。但是藉口是藉口,不會是理由。你們總是會解釋這,解釋那。解釋其實就是掩飾。真正的解釋不用解釋。你吃飯不用解釋,你喝水不用解釋,因為你需要,那個是理由。但是你的目的是活著。為什麼呢?這類的問題,其實你們都不想。我會想,這樣事情才能簡單化,我希望能明白我為什麼活著,就沒事兒了,我做什麼都會很簡單,因為目的是我活著。但是你們就把這些問題放一邊,想的是活著怎麼才能更好,但是為什麼活著,不知道。”

如果真是滿足,就不會有更多需求了。你可以說那是對於需求的更高標準進化,但那還是一個藉口罷了,不是理由。你很滿足的吃飽了,吃的很撐,再好的食物你也不會有很大興趣。你渴了,喝夠了,喝的很滿足很撐,你不會惦記再找別的東西繼續灌下去了,因為,你滿足了。我只是想說,你們,其實並不是真的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你們想要那麼多,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就活著,我就在這裡了。那麼誰才是真正有問題的?難道我非得和你們一樣都瘋了,我才能不在這裡?其實這裡就是正常人居留地,是你們這些瘋子弄得。不過我覺得挺好,至少不用出去跟你們瘋瘋癲癲的混在一起,到最後都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活著。

24 薩滿
他:“沒問題,你可以質疑。就跟有人信得死去活來的一樣。對於那些,作為一個薩滿沒有任何評價,因為那不是我們的事情,薩滿不會拉著你信奉什麼告誡你不信奉什麼,那是你的權利,和薩滿無關。而且實際上我對天空大地水火風雷的崇拜,不影響我對機械物理有機化學的認知,我不認為那衝突。”

歷史如果僅僅是書本上記載而不是在人心裡,遲早會變成傳說。這些不要跟我爭,事實擺在面前。古埃及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梵文、瑪雅文明的三維結構文字,雖然都存在,但是沒幾個人能明白了。否則那些僅僅認識二百多個瑪雅文字的人就不會被叫做專家了。

25 朝生暮死
我:“呃……好吧。我從根本上質疑這個世界。”
她:“你不接受那個公眾概念嗎?”
我:“什麼公眾概念?”
她:“活在當下。”
我:“我接受,但是不妨礙我抽空質疑。我不覺得有甚麼衝突。”
她:“好了我現在告訴你:這就是我對你感興趣的地方。”
我:“質疑的人很多啊。”
她:“不同就在於:你真的就去做了。我們原來聊的時候你說過,你會嘗試多種角度看一個事物,你最喜歡說的是:要看本質。”
我:“對啊,看清本質很多事情都好辦啊。”
她:“露餡了吧,你的控制欲太大了。你對這個世界的變幻感到困惑,你很想找到背後那個唯一的原動力,你知道那是本質,你想掌握它。否則你會不安,你會失眠,你會深夜不睡坐在電腦前對著搜索欄不停的找答案,你休息的時候會長年累月泡圖書館,查找所有宗教的書籍,歷史的書籍,哲學的書籍,可是你看了又不信,反而更加質疑了,對不對?你不知道怎麼入手,你覺得總是差那麼一點兒就抓住了,但是每次抓到的都是空氣……” 

我:“嗯嗯!好像四個人格分工不同的。最聰明、最擅長分析的那位基本都深藏著,喜歡靜,喜歡自己思考,接收的資訊只會告訴其他人格,不會告訴外人,這個叫分析者吧?而現在面對你的這個,是能說會道的那種,啥都說的頭頭是道,其實思維部分是來自分析者的,這個叫發言人好了;還有個女的,負責觀察,很細緻,是個出色的觀察者,可能有些地方很脆弱,或者說軟弱?還有一個不好說,不是人類吧?或者比較原始。”

我:“不要重複我最後一個詞,這個花招是你教我的。”

我:“我發現我接觸的越多,疑惑就越多。因為他們說的太有道理,但是這跟我要的……雖然很接近的感覺,但總覺得還不是那個點……這麼說吧,如果說有個臨界點的話,每次都是即將到達的時候又沒了,就到這裏了。我猜可能不是自己領悟的,沒辦法吃透……哎,這讓我想起那句佛曰了:不可說,不可說。”

我:“你沒明白,死這個概念太複雜了,我用了其中一種而已。也算是自我暗示的。每天睡前,我都會告訴自己:我即將死了,但是明天會重新出生的。”
她:“明白了,真的可以那樣嗎?”
我:“不知道對別人是不是管用,但我很接受自己的這種暗示。每天早上,我都是新生,一切都是過去式了。雖然會有記憶,但那種狀態只是一種時間旅行的狀態,重點在於:旅行。就像出去旅遊,心裏明白總要回家的,這樣,思維上的死結很快就打開了,就是說跳出來了,抽離了。每當面對一個新患者的時候,我總是盡可能的全身心去接受,全身心的融入,盡可能謙卑,盡可能的地讓對方放大自己的空間,我可以背負著全部。但是當晚,結束了,我卸下了全部。情感方面卸下了,而那些觀點和知識作為資料收起來,就像人體內的淋巴系統一樣,病毒碎片收集起來,增加了免疫力。其實電腦殺毒軟體不就是這個原理嗎?我也借用了,借用在思維上。不是我多強大,而是我學會了一種狀態,用精神上的仿生淋巴系統來自我保護。”

她:“……朝生暮死……”
我:“嗯,就是這樣的。”
她:“原來如此……”
我:“所以我再強調一遍:要看本質。本質上我要的是:找到我想知道的。如果那部分是資料,我很樂意收起來,但是我知道那只是資料,而不是答案。就像一個計算過程,那只是過程。” (即使找到自己所追尋的答案,那些永遠只是資料,只有自己去把那些資料實現才會成為答案。)
她:“你到底算感性呢?還是算理性呢?你的感性是動力,但是你全程理性操控。”
我:“大多數人都是唯心唯物並存的態度,或者說介乎於兩者之間。”

27 靈魂深處
你說的那個矛盾,是一種孤獨感。雖然為此痛苦不堪,但是又盡力維護着那種孤獨感。經常是處在一種掙扎狀態:既希望別人關注、關心自己,又不知道該怎麼去接觸和回應別人,放是乾脆拒絕。可是骨子裡又是那麼的渴望被瞭解,渴望被關注......那種掙扎完以不必要的,而且事後自己也會想,這不是自找的嗎?這不是無病呻吟,吃飽了撐的嗎?自己為甚麼就不能敝開心扉呢?

我記得一個患者說過:我不是屑於跟別人說。有些東西在心裡,不是不說,而是不能說。我試過太多次說給別人聽,太多太多次的打擊了。於是放棄了敞開大門,關上了。

只有當你認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才會發自己的靈魂,和靈魂的深處。

31 蘋果的味道
感覺這個東西,很奇妙,當你被各種感官所帶來的信息淹沒的時候,你體會不到感覺的存在,至少是不明顯。感覺已經被平時的色香味等壓抑得太久了,畢竟這是一個龐雜到迷亂的世界,能清晰地意識到感覺的存在很不容易──或者說,很容易,只是很少有人願意去做。

32 角度問題
她:“其實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東西,本身就有點兒問題的,但是沒人發現。”

當一個問題在某個圈子出現的次數太多
問題多到被集體認知到習以為常
問題將不再是問題 成為這個圈子一種特徵
然後特徵被看待為合理存在
被遺忘這是一個問題
這是一種自我催眠 也算是一種自我保護吧
當問題擴展太大 單人之力無法改變
倒不如習以為常去接受它的存在
其實這樣不是不痛苦
只是相對無法改變的拼命掙扎來得舒服一些
當然也可以說是逃避問題
但逃避的性質是好是壞 其實沒有特定
因為付出不一定有收穫
面對不一定有所成長
在我而言 只求在心底保留一份自知的清醒就算了
習以為常着明白這是一個問題

她:“不,你錯了,我工作的時候就是工作,從態度到方式,都是工作的狀態,因為我是在謀生。這也就是工作只會給成人的原因。可是一旦放下工作,我會是個孩子,因為我喜歡這個新鮮的世界,而不是習慣的世界。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喜歡,而不是必須跟別人一樣的態度去看。所以,我這麼生活,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了。至於我是不是要對所有人說這些,這是我的權利,假設我不願意說,那麼我就不說,別人怎麼看我,不是我的問題,是他們的問題。”

她:“累?談不上吧?這是我喜歡的事情,所以不覺得累。人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會很投入、很瘋狂,而且會自己找問題、想辦法。” 

34 四維生物
時間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們。 

歌德說過一句話:真理屬於人類,謬誤屬於時代。

如果一杯水放在一個特定狀態下能做到一百年後絲毫不減少
物質結構完全不曾改變 那麼能否說它的時間靜止了?
這麼想的話就會明白流逝的真的只是本體而已
根本就沒有時間流逝的說法
只要人類能找到控制肉身的方法
那麼所謂的時間就剩下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下所做成的分別
稍稍想一下 這樣的世界應該更恐怖
因為一切的變數出於人性 大自然已經干涉不了
人類將會真正的無法無天 

也許所謂的因果關係並不是因為人類需要遵從時間軸的流逝
所有事情或許並沒有出現的先後之分
而是人類的自我流逝造就因果關係
是大腦接收信息的選擇與快慢造成時間差距與流逝的觸感
以生死來說的話
也許人類出生的時候同時也是死了
只是大腦選擇了只接收出生的信息
然後在人的一生當中繼續逐一選擇接收哪個已存在的時段
直到最後選擇死亡信息
當然以上只是自己毫無理據的假設
不過想想要是把這個作為罐頭人生的結局架構
一定很震撼
啊~~真的好想有一天可以去寫我想寫的所有小說

35 時間的盡頭
聊天比較有意思,而且很多東西在說出來後自己還能重新消化吸收一下,說不定還能有新的觀點。

38 迷失的旅行者
沒有時間概念,只是從某一個宇宙角度來看:那個時間上稍早一些,這個時間上稍晚一些,還有差不多的......

信仰?既然那麼容易被動搖了、被顛覆了,那就不叫信仰了。我知道你們這裡對多宇宙是懷疑態度,因為那樣就等於有很多個上帝,很多個佛祖,很多個安拉,很多個奧丁,所以就否定!是這樣嗎?我不清楚在你們的地球怎麼想的,在我們那裡這不是問題。靈魂怎麼就不能是很多個了?神怎麼就不能很多了?多了就亂了?沒有神就沒信仰了?難道沒有上帝就不愛了?沒有佛祖就沒有開悟了?沒有教廷就道德淪喪了?到底是信仰自己的心,還是在迷信一個人或者一個組織?真正的信仰是不會動搖的,哪怕沒有神都不能影響自己的堅定,這才是信仰。真正的信仰,能包容所有的方式,能容納所有的形式。只有迷信的人才打來打去呢,整天互相叫囂:你是錯的我才是對的,你是邪道我是正途。這是迷信,不是信仰。

我現在突然懷疑過去神話傳說都是真的了。原本那是真實的,後來成了歷史,當文明衰退後,後人看了那些不相信,歷史就變成了傳說。如果反重力裝置便攜化,如果量子電運技術便攜化,如果記憶接收晶片值入大腦。你可以自由地飛,你可以憑空拿到東西,你可以不用上學就得到你需要的任何知識,那不是神話是甚麼?之所以認為是神話,是因為科技程度還達不到。我不信有甚麼神,我相信人類自己就是神──咱一的問題是:人類這個新的神,是否能控制自己旳技術不毀滅自己。所謂的學技術問題,都不算甚麼,咱一存在的問題是:人到底是不是能控制住自己所創造的一切,而避免自我毀滅。

也許人就這麼討厭的動物吧?想盡辦法想知道結果,但是從來不想是否能承受這個結果。

人是由記憶組成
有人將它稱之為經歷 、過去
如果你沒有那個經歷即記憶
你不會去作出這個選擇
所以說人就是建基於非物質之上
然後以物質去表達
這種非物質建基有一大好處
而這個好處又因為"我執"而大多不被採用
就是記憶的彈性
即是說要改變一個人其實只要改變記憶就可以了
我說的是改變而不是消除
為了普遍可行性把消除記憶這選項摒棄
比方說我想從事某個工作 我需要這個工作的技術記憶
然而我的學位並非與這個工作相關而欠缺這種記憶
卻又因為"我執"拘泥於從學位得到的記憶 而拒絕行動獲取新記憶
這個"我執"很大部份是受時間所限形成
即是說如果人的生命是無盡 根本就不用介意現在花時間學這個太晚或不值
倒過來看如果想把自己塑造成另一個自己
可以從改變記憶着手 而這需要放開"我執"
放開"我執"又需要打破時間所限的概念
這篇所提及到的東西是很好的借鑒──世上不存在時間 只有比較
打破時間所限的觀念 就能釋放動力製造新記憶疊在舊記憶之上
最終成為新的自己

殺戮動物
我:“你心理上不會有自責的感受嗎?你殺那些人的家人怎麼辦?”
他:“跟我沒關係……你吃肉,你還會想那些豬的家屬怎麼辦啊?”
沒什麼理由,沒什麼可內疚的,我天生就是想去殺。獅子老虎狼為什麼抓了別的動物殺了吃肉?因為它們就是天生的食肉動物,獅子老虎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是獅子老虎,只是按照天性去做。我也是,我想通了,我沒必要去考慮我為什麼這麼做,我只要去做就好了。這就是我的天性,我就是一隻殺戮動物。”

即使人類與獅子會捕殺其他動物作為糧食
就別深究先管這叫天性
但兩者都有不殺同類的共通點
身為人不吃人 身為獅子不吃獅子
我覺得這是因為人是人
這個人感受過作為一個人是什麼一回事
所以他不忍心吃人 獅子同理亦然
當一個浪費食物的人感受過種出一棵蔬菜需要多大努力
從此不再浪費食物 那是因為他在感情上經歷了這回事
又比如君子遠疱廚 他雖然沒有放棄吃肉但還是有不忍之心
他能感受到畜牲的痛苦才需要遠離廚房
這樣的人如果可以選擇至少會採取較為人道的方法處理畜牲吧
所以如果一個人會吃人或是能毫不內疚去殺人
我認為這個人從來沒有感受過自己是作為一個人
作者說這個人表情無比堅定坦然
我卻覺得他很可悲
當然這個人不會覺得自己可悲
一個沒有感受過自己是作為人的人 大概也欠缺可悲的感情
但生為人卻未能感受到自己是人
他雖然感覺不到可悲 但內心應該有更大的黑暗無止境將他撕裂

在牆的另一邊
他:“你會不會覺得這個世界不對勁?一切都好像有點兒問題,但是又說不清到底什麼地方不對勁,看不透什麼地方有問題。有些時候會若隱若現的浮出來什麼,等你想去抓的時候又沒了,海市蜃樓似得。你有時候會很明顯的感覺到問題不是那麼簡單,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物體後面總有些什麼存在,而且你可以確定很多規律是相通的,但是細想又亂了。這個世界有你太多不理解的了,你會困惑到崩潰,就像隔著朦朧的玻璃看不清一樣,最後你只好用哲學來解釋這一切,但是你比誰都清楚,那些解釋似是而非,不夠明朗。你有沒有?”

他:“想像的無限?你別逗了。想像怎麼可能無限呢,想像全部是依託在認知上的,超越不了認知。”

他:“沒錯,我們不能要求蟲子想很多,但是也同樣不能認為想很多的蟲子就是有病的。允許不同於自己的存在。”

超級進化論
她:“生物進化就是這樣,大家都拼命進化,保證自己還存在著。馬進化出高速,大象進化出鼻子,老虎進化出花紋,烏龜進化出龜甲,兔子進化出大耳朵和大腳,老鷹進化出聚焦型的瞳孔,長頸鹿進化出長脖子。仙人掌進化出刺,辣椒進化出辣味素,槐樹進化出很苦的樹皮,杉樹進化的更加高大,其他的還有什麼板根啊,氣根啊,好多好多好多種進化出來的特徵。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存活!拼命進化,保證自己在生物圈中的地位。也就是:拼命奔跑,以保持在原地。”
我:“懂了……紅桃皇后定律。”
她:“你得交多少學費啊,嘖嘖……我繼續;現在人類雖然也是遵循著紅桃皇后定律,但是完全是為了在社會中、在人類社會中生存下去。這已經超出物種進化競爭,是同種進化競爭了。還不是那種小面積的競爭,是全體行為!多有意思,已經殘酷到全體同種競爭了。”
她:“我一再的跟你說到進化、進化、進化,我們現在,就是處在超級進化的階段。但是很有意思的是進化的環境是我們自己造成的,然後我們在這個環境裏,都什麼得到進化了?社交能力,頭腦反應。但是自然環境原本的進化不是僅僅這些的,這些只是一部分,自然環境下需要肌肉,需要速度,需要保護色。人類這些都沒進化出來,反而指甲牙齒都退化了,對不對?”
我:“好像是……”
她:“錯了吧,小同志,那不是退化,那是為了進化,人類身體這麼柔弱,還退化了很多,其實這些都無所謂,也不重要了。人類的進化之所以是最成功的,就是進化了大腦。有了大腦,可以不要指甲,不要獠牙,不要尾巴,不要什麼都能消化,不要夜視的眼睛。有了大腦就夠了。有了進化出的優質大腦。可以隨意藐視周圍的任何生物。”
我:“哦,這就是超級進化了對吧?進化了大腦。”
她:“才不是呢,這才開始。前面說了我們是在同種競爭,周圍的競爭物件都有聰明的大腦,那就只能接著自我完善、自我進化。在這麼個更殘酷的環境下,大腦的進化比原來更重要了,比原來更高速了,對吧?這個,才是超級進化!”

禁果
她:“嗯。你看,伊甸園禁果的故事知道吧?甭管有沒有蛇的事兒吧,最初那兩口子還是嘗了對吧?我原來想過,要是他們倆都沒吃,就一直那麼純潔的在那個花園裡溜達著?有勁嗎?”
我:“可能挺有勁吧?”
她:“有勁?我問你:知識,是負擔嗎?”
我認真想了想:“分怎麼看了。”
她:“不不不,你錯了,知識永遠不會是負擔,欲望才是負擔。你的知識只是知識,你要看本質,有了知識,你自己又附加了很多欲望出來,也就是說,你獲取知識的原始動力不是純粹的。上大學是為了什麼?工作後又上那些各種補習班是為了什麼?為了渴望知識?呸!那是胡說!但是最初學院的建立是為了什麼?為了傳播知識,現在已經不是了,大學甚至成了虛榮的一部分——如果你是名牌大學出來的話。為了知識?這個謠傳太冠冕堂皇了!”
我:“嗯,這點我同意,好像最早學院和書院的成立的確是為了傳播知識,或者傳播某種知識。”
她:“對吧?伊甸園那兩口子,獲得了一個新的知識:吃了那個無公害蘋果,就怎麼怎麼樣了,欲望導致他們去嘗試。對不對?”

關於時間
他:“如果你打算得到一些從沒得到過的東西,那麼你就得去做一些從沒做過的事。”

棋子
沒聰明腦袋的人是絕大多數,實際上到了這個時候,不聰明的人才是社會的真正組成者,個別有那麼一點兒聰明,又不夠壞的人只好安於現狀,因為真正主導這個社會的,是不聰明的人。不管你怎麼樣,都不許出頭,都按下去,老老實實按照一個模式走出來。你想出頭?不可能的,你周圍都是不聰明人組成的團體,怎麼會讓一個有點兒聰明的人發揮呢?

我們的目的,不是選出聰明的活下來,而是批量的活下來。產品製造的目的不是造出幾個極其完美的成品,而是批量化生產出也許有那麼一點兒瑕疵的產品。這樣才能促成規模化市場,對吧?就像你說的,在規則中勝出才是重要的,所以膠囊狀態是必須的。膠囊的外皮是什麼?規則,裏面呢?是各種各樣的個體顆粒。需要怎麼安排就怎麼安排,因為這樣才有效。單單是一個顆粒藥效很強,其實意義不大。我再說一遍,這也就是我這種思想時不時極端的人要被關起來的原因,因為我的存在,擾亂了社會的安定性。就算我很聰明。”

我:“有道理是有道理,但是好像你在說宿命論。落點不是取決於自己,而是取決於操縱的那只手。”他:“才不是呢。每一個棋子,都有自己特定的位置,有自己特定的功能,少了一個,會出很大的問題,少了一個甚至全盤皆輸。你作為一個棋子,要真正看清自己的位置,你才會明白到底怎麼回事兒,也就是所謂全局。我再說一遍:我堅信所有的歷史所有的輝煌,絕對不是聰明人創造出來的,都是普通人創造出來的。而聰明人需要做的只是看清問題所在,順應一個潮流罷了。實際上,那個聰明人即使不存在,也會有其他聰明人取代。但是,那些普通人,是絕對無法取代的。”

他:“就拿我來說,我智商高,我聰明,有什麼用呢?我對於找到自己的位置這個問題很迷茫,所以我對於一些事情的看法很極端,雖然醫生說我快好了,說我快出院了,可我明白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適應一些問題,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面對一些問題。為什麼?因為我曾經對於自己的智商洋洋自得,甚至目空一切,我失去了我作為一個棋子的位置。如果,我是超人,能不吃不喝,那也就無所謂了,至少我有資本得意。可實際上,我還是站在地上,還是在看著天空,我被自己的聰明耽誤了而已。聰明對我來說,是個累贅了,因為,聰明不聰明,其實不是第一位重要的,第一位重要的是自己要能夠承擔自己的聰明和才華!否則都是一紙空談,也就是所以,我現在在精神病院。”

果凍世界
她:“那個物理專家曾經告訴過我,兩個完全沒有關聯的粒子,會互相干涉。比方說粒子X 和粒子Z 吧。他們打算把粒子X 發射出去,目標是粒子Z,目的是干擾粒子Z。但是,在把粒子X 發射出去前,粒子Z 已經被干擾了。而且,那種現象最後證明和發射後的干擾結果是一樣的。就是說,粒子Z 提前感受到了來自粒子X 的干擾。”
我:“這個我知道,粒子的無條件關聯特性,這種實驗很多。還有把粒子A 動能改變,粒子B 也莫名其妙的一樣會改變,諸如此類,太多了,只是沒人知道為什麼。”
她:“我們做個好玩兒的實驗吧。你知道電影、電視中常用的藍幕技術吧?我們用那個來做。先找一條蛇。然後除了蛇頭和蛇尾,其他中間的部分都塗成藍色的,然後把蛇放到一塊同樣藍色的地板上,再用攝像機拍下來,放給你看,你會看到什麼。”
我:“我只會看到蛇頭和蛇尾在動,看不到蛇的身體……啊!我懂了!”
她:“蛇頭和蛇尾之間,有塗成藍色的身體聯繫著,只是在拍攝後的畫面上看不到罷了。你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其實是存在的。那兩個看似無關的粒子,其實只是一部分——我們能看到的部分。而互相作用關聯的,我們目前卻看不到。或者說:我們現有的儀器檢查不到。”

其實時間和空間,不是兩回事兒,是一體的,只是我們人為的從概念上給拆了。為什麼拆了呢?因為我們對於空間、時間這個概念,只是因為自身存在於某一處、自身只能存在于某段時間,所以我們用這個來劃分出了一部分:現在。也就是所以我們會一直用因果概念來判斷事物。有因,才有果。因為那些學術觀點或者理論,還是依託現有對於時間、空間的認知上的,那麼這幾種理論,一定會做重大的修正或者徹底崩毀。因為延續因果的這個概念,是一種狹義的定位態度,遲早會崩壞。

對於那些,我只是覺得很有趣,但是並沒興趣。就好比你看到小孩子在玩兒泥巴,覺得很有趣,但是你並沒興趣參與。

她:“這一切,過去的、過去的分支;現在的、現在的分支;將來的,將來的分支,其實全部都在一起。沒有過去、現在、將來,不用我們的時間概念劃分。聽懂這句話,是最重要的。”
我:“聽懂是聽懂了,就像上下左右的概念一樣,只是依照我們感受到的引力來定的,本身沒上下左右。但是你說的這些全部雜亂的混在一起……我想像不出。”
她:“糾正一下:並不是雜亂的混在一起,而是一直就在一起,不可分割。也就是這樣,才造成了我們的因果概念。其實拋棄把時間和空間拆開的那種觀點,你會發現很多東西並不複雜或玄妙,很好解釋。粒子為什麼關聯的問題,可以解決,因為本身就是一體的;兩個人怎麼就會有精神感應的問題,也可以解決,本身就是一體的;有時候遇見一些事情能發生的問題,可以解決;鬼魂,外星人,飛碟,超自然,甚至非線性動力關係,都能解釋的清。為什麼能解釋清呢?因為我們只看到了一部分罷了,看不到的那些就是塗成藍色的那些。其實這種看的概念,本身就局限於自身了。還有就是這一切,都是最基礎的一種物質組成的,那麼這些東西不管叫粒子也好,叫能量也好,或者用很基本的誇克來說也好,全部都是這些,沒有例外。那也就是可以斷定,所謂物質,其實都一樣。你身體裏有你祖先的物質,也有別人祖先的物質,也包含了你將來後代的物質,也有恐龍三葉蟲的物質,也有太陽的物質,也有別的星系的什麼東西的物質,都是一樣的,沒區別。再有,反過來看,所有那些解釋不清的事情,都在證實我所說的是真的,而不是像那些超弦、平行宇宙一樣,到了某個問題解釋不通了。”
我:“我怎麼覺得有點兒否定物質世界的味道?”
她:“正相反親愛的,正相反,我是在肯定這個物質的世界。我很明確的在肯定這個物質的世界。不過,我認為物質是有盡頭的。我們現在在拼命探索宇宙邊緣,其實在探索的不是宇宙的邊緣,而是在探索物質的邊緣。等到找到宇宙邊緣的時刻,那也就是找到了物質的盡頭。這種宇宙,就是這樣的了。再說回來,非得用數量單位的話,那麼,所有的宇宙,所有的因果,所有的上下左右前後,所有的你我他,全部都是在一起的,就像一大塊果凍一樣,沒有任何區別。”
我:“是宿命論嗎?就是個人無力更改什麼,早就註定的?”
她:“你忘了嗎?我說的不僅僅是一種過去現在將來在一起,也包括了無數種過去現在將來。你可以改變或者有新的選擇,但是肯定是在這大塊果凍裏的——還在物質裏面。”

“但是,如果有一個永遠解不開的魔術呢?魔術師已經不在世了,至今都沒人知道那些是怎麼做的,至今都沒有謎底,至今都用無數種方法,無數種現代技術都不能重現,那麼,那個魔術會不會成為傳說?或者,那個魔術乾脆就被否定:那只是一個傳說罷了。”
“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被否定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因為,這是物質世界。”

她:“谁都明白,我们的认知,只是脑细胞之间那些微弱的化学讯息和电信号罢了,这个已经是被认同的了。但是却都沉迷在那些电信号和化学信息的反馈当中,不能自拔。你留意下会觉得很好笑。精神这个东西,我们都承认,但是不完全承认。被物质证实的,我们承认,不能被物质证实的,我们不承认。你想像一件事情,就說你想著自己在飛吧,別人會說你意婬,說你異想天開。但是你想像自己吃飯,只要不是什麼古怪的場合,沒人會質疑你。”
我:“你說的是想像力吧?”
她:“所謂想像力,源於什麼?思維?精神?不管怎麼稱呼那個根源,想像力不是憑空來的,有產生想像力的那麼一個存在。但是為什麼會出現想像力呢?你會用進化來解釋,就是在大腦裏做個預演。比方說你是猿人,你去打獵,在抓住獵物前,現在腦子裏想像一下,你該怎麼怎麼做,然後呢?你就按你想像的照做了,對不對?但是你想像自己伸手一指,獵物直接成為烤肉,那你會實現不了,你搖搖那顆並不是很發達的腦袋,然後努力往你能實施的部分去假想,去推演。邏輯上看是這樣吧?”
她:“嗯,現在問題出來了,這些思維,肯定是行為的提前預演。人的很多行為都是用思維預演的,而預演的基礎是經驗,我們通過活這些年積累下來的經驗。但是,這個經驗還是物質的。

她:“精神,依託於物質而存在於物質世界,但是並不同於物質,也不屬於物質世界。精神,就是那大塊果凍裏的微小的氣泡。”
我:“唔……物質的盡頭,是一個精神的世界嗎?”
她:“幾乎所有宗教都提到過的那個‘聖地’,其實那是一種精神所在地。但不同於在這個物質世界所想像出來的那種精神,或者說用物質來看,精神的存在地,是超出物質界限的。精神,存在於不存在之中。”
”我:“我想想啊……說白了就是:精神存在於無物質當中?那不是很飄渺嗎?”
她:“用物質的狀態去理解,用物質當中的這個狀態去理解,是這樣。但是,我們卻有同時認可著存在於物質中的精神。也就是說,這個精神不依託在物質上了,就不承認了。那麼,我們認可的到底是物質還是精神?更大的問題是,我們認可的精神,卻又因為物質的原因去否定精神。為什麼?這麼矛盾事情,怎麼就會發生在物質世界呢?” 

她看着我:“用这种方法,没有不能解释的事情。你也是过去,也是现在,也是将来。你的精神,可以想象过去,可以分析现在,可以预演将来,但是你的精神又被肉体限制的,所以你没办法用现在的眼睛,去看到将来。也所以你的肉体把现在反应给你,造成了一种循环状态——你的精神不属于物质,但是却受限于物质。因为你的精神不属于物质,所以也就只能依托于物质才能感受到这个物质的世界。”

我:“我應該明白一些了。你是說我們的世界,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以及相差多遠的距離,其實都是物質,都是一個整體概念,用時間和空間來劃分,是一個重大的認知錯誤。因為身處在某個狀態,才會對於周邊的現狀產生一種假定的認知。而脫離了果凍的話,僅僅用氣泡是沒辦法表述的,因為不是氣泡了,完全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之前的一切都沒任何意義了。” 

對於我跟你說的這些,我只是說了,至於你之後要自殺,要上吊,要結婚,要出家,都是你的判斷,不是我的。再次用種子來說明的是:我種下了,不代表我要呵護著發芽後的那一切,我也沒責任、沒義務、沒精力去照顧那些。我只是種下了,而已。更多的,超出我的承受能力了。如果沒有那種承受能力和辨析能力,最好什麼宗教都不要信,否則信什麼都是會出事兒的。

精神,可以让你决定自己的一切。但是你非要认为物质束缚自己了,那谁也帮不上你。物质之外,不见得是好事儿,当然也不见得是坏事儿。

存在于物质了,那就存在着吧。而好奇想弄个明白的人,就去研究好了;惧怕未知不想问为什么的,那就不去追寻;现在没决定到底是不是去探索的,那就先犹豫着。没人逼着你去做什么,也没有谁好谁不好的标准,没有怎么是聪明怎么是愚钝的衡量。精神是随心所欲的,那就真正随心所欲吧。在最低落的时候,可以开心。在最得意的时候,可以悲伤。这些都是精神带来的。而不是物质带来的。

人間五十年
他道:“從身體上來說我們一開始是從受精卵變化來的。從意識上來說我們是由遺傳得到的最初意識,再由對物質的不斷融合變化得到的現在的意識。但是為什麼會遺傳呢?因為我們是進化後的人,為了更好的存在,當然要遺傳下來。並在這種遺傳中因為進化而使其越來越強大。” 

我道:“那宇宙的意識怎麼來的?”
他道:“一開始就有了,有了物質就有了意識,要問問什麼?那麼其實沒有為什麼。就是這樣存在了。簡簡單單的存在了,這才是我們的世界。” 

我道:“我們為了什麼活著?”
他道:“這個問題每個單獨的意識都可以有它單獨的答案。如果不從意識的角度來看那麼會是什麼呢?”
他道:“其實很簡單,沒有了意識就沒有了答案。因為沒有了意識就沒有了因果關係嘛。呵呵。所以才有人說時間是不存在的,看起來似乎很神奇,但是也不過如此。”
他繼續道:“你在電腦裏讓一個正方體運動並記錄下來,你可以看到運動的過程。這就是時間。正方體只能按照方向一點一點運動。而你卻可以看到任何一個記錄上的正方形。對你來說時間那裏存在呢?我們就像那個正方形只能一點一點地動。” 

我道:“你為什麼不把你的想法告訴其他人呢?說不定你可以得到提高,而且不必進來。”
他道:“不想。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不能去除。告訴後只有痛苦。至於現在和你說話,我也不知道問什麼要說這些。” 

他道:“人死後去那裏嗎?這個問題也很有意思。可以說人是不停地在變化,死,只不過是變化過程中的一種,死後人會變成一點一點的,再與其他的物質重新排列變成另外的個體吧。人不管怎麼變都還是宇宙的一部份呢。”

還原一個世界
他:“我曾經自己研究過符號學,知道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就說文字吧,一種文明的文字的基礎符號如果在不到40個,那麼這種文字後面的語言一定是拼音語言,代表性的是拉丁語系;如果一個文明的文字具有100個左右的基礎符號,那麼這種文字就是音節語言,代表性的是梵文;那麼,一個文明的文字基本符號高達幾千甚至上萬個,那一定是表意文字體系的,就是象形文基礎的,代表性的是漢字。瑪雅文雖然目前已知的基礎符號不到1000個,既不是字母的,也不完全是表意的。不過看也能看出來,具有表意文字特徵,也就是象形文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