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不安從未曾停止
不管我看了多少遍"天書"
人生道理看懂了一點 結解開了一點點
不再與他人糾纏着
然而不見得人生就從此好過
只是結去了後 那地方就空了一片
雖說這樣的確比從前好
只是荒涼的地方終竟還是荒涼

也許心裡實在太荒 近來又再開始寫文
我這生人欲望太少 所以什麼都做得少
學的東西少 看的書少 買東西少 認識的朋友少 連興趣都太少
八年前曾寫過文 不過就寫了一篇半篇
可是這些年來心裡還是念着寫文這回事 只是從未動筆
也許因為欲望太少 所以專一 因此不曾捨棄 

常有人因為蹲坑叫苦連天
可是寫文的人那份寂寞 實在是精神自虐
寫到途中心裡不安 忽然心血來潮搜尋八年前寫過的文
感到有趣又不知何以失笑
原來自己的文仍然四散於網上
2012年了仍有人在下載或回帖
還有人給它寫了故事簡介
當然我從來沒有給過他們張貼的授權
其實我對這些不在意 只要別有人跳出來自認是作者就行了
有人評我的文故事老套 但看了還是讓人傷感落淚
而且大多論及文筆都給我打個"不錯"
這點倒讓我出乎意料
因為我這人從小討厭看文字的東西
這是大家都知道卻又曾經不相信的事
別人最初都以為我是愛看書的好寶寶
每次提到這些事 我都只能糾正他們的想法
還給出很簡單的事例
我最愛看的是動漫 然後漫畫 如非特別感興趣也不看小說
原因簡單 最少字的我最愛看
別人給我推文 我第一問題總是字數多少 哈
這些天一面寫文 一面反覆地重讀
我會感到自己的文筆既詞窮又生硬
所以在八年後看到有人評我八年前的文筆不錯
實在讓我始料不及
有讀者給了這樣的感想: "看的很纠结,哭了一会。不知道这样的故事算什么呢"
我想了想 回他一句(不是以作者身份): "笑喷, 说得好, 爱情有时候本就什麼都不算, 不过是一场纠结。 "

近來愛聽電台節目
有一位聽眾打電話過去
他說父親從他小時候就喝醉酒打他和媽媽
到他長大了 爸爸因為一次工業意外而死
他才意識到這些年來儘管父親沒做好本份
但他作為女兒又做對過什麼 過去不過是無休止的父女角力
主持人回道 雖然你父親死了讓你感到後悔
可是他的死仍是有價值的 因為他讓你明白到這個道理
有些人來到這個世界 一生都做錯了
但他來這裡要做的事或許就是僅此一件
就是把一切都通通做錯 最後讓你這個女兒明白這點道理
我聽了萬分感概 不曉得主持人說的是否正確
只是聽起來也不見得不正確 
剛才我回帖"爱情有时候本就什麼都不算, 不过是一场纠结。 "
說完就聯想到這個電台故事
當我理解愛情有時候不就什麼都不算
那麼人生何以不能什麼都不算呢
女兒之所以糾結 大概就是她總是以為父親必需盡愛護子女的"本份"
愛情之所以糾結 大概就是人類總以為它是美妙動人
人生之所以糾結 大概就是總以為它該多姿多采
如果沒有這些以為 沒有把什麼定格為本份
大概就不來那麼多糾結
大概就不會這樣沉重
大概就可以接受當下這一刻

回過神來我才意會到 也許就是我的"以為"犯了毛病
才會躊躇於前路 也許我來這個世界本來就不為很多
何必怕它不夠精彩 怕一個人活着太寂寞孤獨
也許一個人能夠寫文寫到死那天
便成就了我來這個世界的目的 

我打從心底感謝八年前寫了這個文的自己
感謝這麼捧的主持人
感謝遇過憾事的聽眾
感謝2012年還願意花時間看我八年前的文的讀者
這一刻我不敢說我想通了
但至少我少了一點點糾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