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說 如果不敢看別人的眼睛
大概是對自己沒信心害羞膽小等等自卑因素所致 (除了心虛外:p)
可是先不說這個因素是否成立
那為什麼自卑就導致不敢看別人的眼睛
而不是其他身體反應 (比如放屁/抽筋/眨眼 :p)
這是我所感到疑惑的

而稍作思量後 我的想法是 
一個人跟另一個人普遍的確切互通接觸點就只有眼神 
即使聲音 就算你跟別人說話
對方有沒有在聽自己說的 聽了多少 是無法肯定的
所以這個接觸點是否健全是不能確定
但是眼神 
當你看著對方的眼睛對方也看著你的眼睛
那是無法否定的互通接觸
因此當自己不想承受對方某些反應/心情/情緒/感受
就會逃避眼神接觸 
逃避這個確切互通接觸點
所以除了自卑 (因為想逃避對方可能看不起自己的心態)
只要不想承受對方的反應就會逃避其眼神 
比如對方的悲傷 難堪 失望
有時候與陌生人的眼神碰上還是會趕緊避開 (就是互通點被觸發了)
其實情況就如兩人拿著話筒接通了卻不作聲般尷尬
然而為什麼尷尬呢?
就是接通了便是靜態轉為動態模式吧
其實這並不是定律 只是習慣而已
不過也是個不應打破的習慣
然而又不需過於執著 
否則會成為兩人嚴重的導火線
這情況跟眼神互通一樣 不是要否定這種動態意識
只是也不需執著得以致尷尬
倒不如微笑帶過 更顯地球溫暖

我認為我不該再逃避的
雖然我不多因為自卑而不敢與人對望
更多的時候我是無法抵受別人的悲傷 難堪 失望
但只要是真的我都不該錯過吧
如果是悲傷 那麼還是請看著 或者有什麼是我能做的
如果是難堪 那麼還是請看著 
因為那是別人的羞恥 為什麼反過來是我在逃避 
我不是更該看得緊緊 好讓對方知道他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麼
如果是失望 那麼還是請看著 請記下自己的失誤後檢討
請勇敢 看著別人的眼睛
那麼日後我會更加習慣面對承擔任何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