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物资分发,孩子们接过书包文具便急不及待打开,雀跃地将新书包背到身上,又把自己珍而重之的书本放进新书包,然而书本早已破烂得不成书,没有完整一页,快要分成两截。
 
对他们来说破烂根本不算什么,他们要的只是书里的知识,我开始羡慕这些孩子。虽然穷,但他们的追求是多么明确与直接,免去人生许多冤枉路。
 
忽然身旁传来抽泣声,转身看见张恒的助理慧敏蹲在地上,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在哭泣。
 
我上前了解事情,说:“怎么了?”
 
“听了她家里的事情就忍不住。”慧敏顶着一双泪眼。
 
“姐姐,不要哭,我没事。”
 
小女孩伸手去擦慧敏脸上的泪,然而这动作只是加倍刺激她的泪线,她就抱着小女孩哭起来。
 
“孩子都比你坚强多了,再哭可要被他们笑话。”我摸慧敏的头说。

慧敏勉强止住哭声,她说:“他们的衣服都破破烂烂,附近不是有市集吗,我们带他们去买新衣服吧。”
 

我们五人连同方校长领着一群孩子到市集去,从学校过去走了将近一小时的路,途中不见任何车辆,可以想象他们每次出门都只能靠自己一双腿。即使到了市集也称不上繁荣,不过是地摊子的集中地,卖的大多是生活必需品,没有光鲜漂亮的东西。
 
慧敏带头领着小孩四处逛,看来孩子都很少到市集,表现得很兴奋,而慧敏比他们还要兴奋上几分,这就是所谓的施比受更有福吧。
 
走了几个摊子,找到一个有卖小孩衣服的,卖家说不分大小,三十元一件任选。慧敏试着挑选合身衣服,孩子们听了却连忙说不。
 
慧敏问:“为什么?”
 
孩子们七嘴八舌起来:“这个太贵了,三十元可是爸爸妈妈一个月也赚不到的钱。”“姐姐别买,不要买。”“我不要了,姐姐,别浪费,我真的不需要新衣服。”“这里四十人,太多钱,不能让你花太多。”
 
孩子们硬拉着慧敏要她走,慧敏看着年纪小小却贴心的孩子又要哭鼻子,坚持要买,她说:“别担心,姐姐还是有能力给你们买新衣服。”
 
张恒看不下去他们拉拉扯扯,对慧敏说:“不要买了,如果他们不想要。”
 
“……但是”总裁出口,慧敏不免面有难色。
 
“问题不是你买不起,而是他们受不起,你又何必强在他们身上套一件他们认为不值这价钱的东西,尊重孩子的价值观吧。”
 
慧敏听了微微低下头,大概觉得自己好心做了坏事。
 
张恒拍了拍慧敏的肩膀说:“别以为这些钱可以省下来,这里四十个孩子,合共一千二百元。”他向慧敏伸手,“既然打算付出,就要做到底。”
 
慧敏不惑,但还是从钱包取出一千二百元给张恒,张恒拿出当中二百四十元,对卖衣服的人说:“可以帮忙把二百元换成四十张五元吗?另外三十元我要你一件衣服,十元当你的小费。”
 
卖家自知没了一笔大生意,但至少仍能卖出一件,还有十元小费,当然说好。
 
张恒接过钱,然后向每个小孩分发一张五元,对他们说:“现在给你们半个小时,用上这五元在这里买下你认为最好的东西,谁买的最合我意,我就用衣服跟他交换。”每个孩子接到钱后,张恒大喊:“一、二、三!”
 
孩子们立刻一哄而散,看见他们笑着奔跑的身影,让我们这些大人都不由笑了。张恒把剩下的钱交给方校长,说:“这些钱你稍后分到他们家里去。”
 
我看着眼前这个男人,心里好胀好胀,那是暖意满塞的感觉,感到太不可思议,一个人要怎样活过来才能如此懂得尊重别人,他总是不着痕迹地顾念到每一个人的本质与需要。他满足了慧敏想要付出的心意,保护孩子的价值观,给孩子真正需要的份量,让他们作自由选择,给他们快乐的游戏,背后为孩子照顾家人。他就连摆摊子的人都察看到,给他生意及小费,让他不用没了大生意而失望。
 
张恒,你真是好得让我心疼。

 
半个小时后,每个孩子都带着一个东西回来,吃喝玩乐样样皆有,他们把张恒围起来,赶着向他展示自己买来的东西,最后张恒选了一个已落漆的戒指,他把戒指向我抛来,说:“这个给我收好。”
 
我伸手接住,打开手心细看,指环上刻有横倒着的十字架,还挺配合恶魔吧。
 
每个孩子抱着一件他们喜欢的东西,一群人又再踏上一个小时的路程返回学校。在路上,孩子们一起大声歌唱,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在无边无际的平原上,听着嘹亮的歌声也算得上一种享受。
 
张恒说:“有没有试过戴上戒指?”张恒与我并肩走在人群最后。
 
“没有。”我回答。
 
“拿出来试试看。”
 
我从裤子的口袋里掏出戒指,这个大小看起来就只适合套到食指、中指或无名指。我试套在食指及中指上,却过不了第二骨节,就无名指能套下来,但还是有点紧。
 
张恒把我的手抓起来,说:“不错,就套在无名指上。”
 
我皱眉道“太紧了。”
 
“这样就能一直感受到它的存在。”他吻在我无名指上的指环,“这可是结婚戒指。”
 
“没有求婚就来套戒指!?”我瞪他,“还有你也太小气吧,才五块钱。”我既想哭又想笑。
 
张恒笑说:“我还当现在蜜月旅行。”
 
我忍不住给他身上来一拳,不太重,但也必定痛了。
 
这恶魔就是恶劣得让人爱不惜手。
 
张恒不理我的抗议,将我拉进怀里,前方的孩子不知何时已换上一首童谣唱着,我能听懂里面的每字每句。
 
蝶儿在飞花儿仰望
月儿高挂星儿在旁
云儿飘荡蓝天相伴
下雨后彩虹来
我最爱的人是最爱我的人
 
天地间,我沉醉于漫天歌声,与张恒深深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