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后,张恒前往美国就医,他的主治医生本来就在美国,他全家人也在美国。他没有留在美国发展是因为不想跟家人靠得太近,他受不了身边人日夜为他受着种种精神折磨,不如让彼此远离一点,不是断绝,只使让各人有喘息一口气的空间。科研在美国又有主要的分公司,所以他经常到美国去,既可回家,又可就医,各自留个空间。

我没有跟张恒到美国,他说这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他自己,他知道若我留在他身边,他一定不由自主分心到我身上,对于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更脆弱,而且他希望我留下来打理科研慈善基金,尽快实践自己的蓝图,不要再对世界踌躇不前。

我们还是会经常通电话,却很少谈到病情,我知道张恒要是能回来,必定会回来,就算回不来,都已经在我心里带不走,所以我没有去问什么。他现在很喜欢跟我说故事,他的一字一句我都牢牢记住,有时候听着会有想哭的冲动,不是故事太悲伤,而是感到有个人似要赶在余下生命,将他所知道的美好、重要的事情都告诉我,太窝心。

张恒跟我说有一个人三十来岁死掉,他到了阴间大哭大闹,后悔自己没有好好活过,很多别人做过的事情他都没有做,没有好好读书、没有谈过一场认真的恋爱、没有做过一份体面的职业、没有结婚、没有买车买房、没有到世界各地旅行,就是别人做过的他近乎没有做,他说就这样结束人生不算数,他要继续活下去。他把阎王吵得心都烦了,所以被赶回人间,于是又活下来了。这次他很珍惜生命,把别人做过的都做一遍,他找了一个不错的女孩谈恋爱,然后跟他结婚,找了一份有前途的职业努力工作,把赚到的钱买车买房,每年跟妻子去一个国家旅行。就这样他活到七十多岁才死掉,他又到阴间去,这次没有大吵大闹,他认为自己这辈子没有白过。阎王翻开他的生死册,看了他一生所做的事情,耻笑他说:你用前半生后悔自己没有做着别人所做的事,用下半生活得像别人,最可耻是你连自己去探索爱的勇气都不愿付出,就模仿着别人如何去爱人,这种复制的人生毫无意义,你还是从畜牲做起吧!他被一脚踹到轮回为猪的道,不让他有再吵闹的机会。

我听完不明白张恒跟我说这个故事的目的,我问:“难道你觉得我做人太随波逐流?”

话筒传来轻笑声,张恒说:“怎么可能,目中无人是你其中一个优点,又岂会让自己活得像别人。”

我噗哧一笑,大概只有他能够把这说成优点。

张恒的声音已经比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弱了很多,他说:“我是想说除了爱没有任何东西是必须,所以不用活得像别人,更不用怪责自己没有做着别人所做的事情,人只要活自己所想活的,即使那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跟你说这些不是说你的个性问题,只是有一天如果你遇到重要的人,可以告诉他这个故事。当初我花心思将你打磨,才能见到今天的你,日后你见了谁有一点带刺,不要一下子就吓跑,错失你重要的人。”

我无言,紧咬嘴唇却感觉不到疼痛,张恒似已决定我们之间的剧情快要落幕,鼓励我寻找人生下一部戏。

如果爱是唯一的必须,如果我今天爱一个人爱到不愿放开,这证明我找到了。我不再像从前为了紧抓伤痛才放不开,现在完全是出于我自己的选择,不痛苦、不负担、不费吹灰之力。

我说:“张恒,爱着你不过是我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已经活在我所想的。”

话筒传来一片寂静,良久才听到张恒的话语声:“宇生,我输给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