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过了一年,最终我没有为上州的学校翻新,而是安排重新兴建一所学校,现在已经完成六成项目。除了兴建学校,我更游说恺一到上州发展,一切仍在商讨计划中。这一年,跟张恒的联络越来越少,可以隐约知道他的病情每下愈况,倒是我跟小锦之间的联系多了,每星期我们会写信给对方。

昨天恺一来电,相约我今晚八点到公司顶层,却没有交代原因。我应约八点出现,恺一已备了酒,房间内五十寸液晶电视开着,画面只是一片蓝。两人坐下,他为我及自己倒上一杯,然后静静看着那一片蓝,不作声。

我拿起杯子喝上一口,正想问他叫我来的原因,忽然屏幕一闪,似是联上什么,画面跳出影像。

一个教堂,一群人,一片黑色衣服。

牧师走到台上,说话很慢,我英语向来不俗,此刻竟然听不懂半个字,太奇怪。台下的人一个又一个走上去,说了个乱七八糟,但总是哭着下来,我脑中糊成一团。

太多东西在脑中流转,我想起一个男人出现在我身后,那时候我在酒吧写故事,他突然来插话,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之后他老是挑衅我,又经常说些让我难以理解的话。到后来他救过我,渐渐明白这个人其实很温柔,温柔得有包容一切的坚强,对谁都很好,很爱我,教我很多东西,我除了好好活着来回报他,已经不知道可以为他做什么。

教堂中央置了一副棺木,各人手执一花,围着棺木走上一圈,在离开前把一朵白色鲜花放入棺中。屏幕映出棺中躺着的人,那人很安静,就如当日他救我一命后,躺在医院病床上一样安静。

视线定在那一张面容,即使他闭上双眼,我依然看到他眼帘下的目光。

一定是又坚强又温柔。

众人献上鲜花,棺木被盖上,我的心滴答一声也随之被盖上。

张恒,你要我学会坚强,所以自始我觉得不再需要眼泪,现在我不管了,因为我已经不用再怕你笑说我。

棺木被抬出教堂的过程,我已经不太清楚,视野早已模糊,只剩下听觉,恺一的说话。

“他跟我说不希望我们过去,他说无法忍受我们为了这一幕而待在狭小黑暗的机舱十二个小时,在这种动弹不得的空间,只有脑袋可以运作,他说那十二个小时是人间炼狱。”

那人就是到死,还要顾念着别人。

“他要我跟你说,未能让你见他最后一面或是跟你说上一句,只是因为觉得你们之间已经走到太完整的地步,他怕再见上一面,再说上一句,勾起了什么他赶不及去补完。”

我按压着无名指上张恒送给我的戒指,此刻觉得它比什么都要紧,我强烈感受到它的存在。

“张恒没有留下什么给你,但是他将所有遗产转到科研基金,他的用意,我想你会明白。”

视线又再糊掉几分。

“我这辈子原本只愿意跟意张恒合作,但他临终前跟我说,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有能力,如果那一天你愿意,他的位子将来要我由你坐上。”

我无意一摆手,一双杯子堕地,化成碎片的声响,我听不到,哭声把整个世界盖掉。


※※※
从机场步出,阳光刺痛双眼,我赶紧带上墨镜。美国的阳光只是一般的阳光,坐了十二个小时飞机来到,竟然没有给我上点好的,每年来一次还真折腾了人。这些年工作忙碌,一年只能空出几天假期,我全都用到美国去。

将行理放在酒店,走到酒店附近的花店,在店内逛了一圈,这花店的花特别新鲜,几年来都没有让我失望。店员为我包扎好一束白色鲜花,我照着地址打车过去,虽然来了五年,还是记不住那串长长的英语地址。

坟场很安静,绿荫长满大道两旁,风吹过,树叶就像弦线被触动,奏出一曲清幽。我暗笑,张恒你果然是很会选择的人,这地方多好,看来我要赶快物色一个给自己,将来跟你当邻居。

“我去打水过来清洗墓碑。”身旁的人对我说。

我点头,看着男孩身影走远,第一次见面才十二岁,现在却高大得足以将我遮盖,山区长大的孩子是否会特别壮?

收养小锦纯粹出于自私,因为张恒说过喜欢小锦是因为想起我,所以看到小锦,我想起会想起我的张恒。幸好我们相处不俗,他现在高兴地上高中,算是各有得着。

小锦把水拿来,两人拭擦墓碑,其实不太脏,看来张恒的家人不久前来过。

小锦说:“你还记得山区上的事吗?”

山区的事怕是死了我都忘不掉,我问:“怎么了?”

“那时候张恒哥哥跟我以篮球打赌,他说如果我赢了他,他会为我们学校翻新。”

我回想起来,笑道:“我还记得你输得很惨呢。”

“唉,现在他要是敢跟我再赌,我一定赢他。”

他现在如果能够跟你赌,就真的是恶魔了,恐怕你更没有胜算,可是我没有说出口。

“可是我输了,他还是来帮我们,而且给我们建新学校。”

我假装咳了两声,说:“也有我的功劳吧。”

“但是我输了的承诺也有好好做到。”

哦?张恒曾说这是他们之间的秘密,所以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我问:“说出来没关系?”

“他说过如果我觉得跟你相处OK,也不是不能说。”

我洗耳恭听。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山区,但是张恒哥哥当年跟我说,如果他赢了,我以后要对你好,要好好照顾你,所以当你说要领养我的时候,我才答应,不过他也说过如果跟你真的相处不来就算了。”

我怔住,心脏的起伏沉重得整颗心都要掉落。

张恒,你到底在我背后付出了多少去成就我的所有,我猜他根本不确定我会收养小锦,他只是想到任何可能发生的地方,就已经先为我准备。这个根本不是打赌,他早就打算要帮他们,他只是从中试着为我争取更多。

我叹,曾经想过如果能用自己一生福气成就他的幸福,我会感到不枉此生。现在我打从心底觉得,人生中能够遇上他,曾被他所爱,已不枉此生。

宋琳说过跟张恒一起是非生则亡,但她曾经死过又生了,我想只要能撑过张恒的躯体不在身边这回事,谁都会生的,怕是要比之前多上几分灵气,他给过身边的人太多的好。

哪怕相遇时间短暂,我真的无怨无悔,此生不换。

忽然想起在山区听到的一首童谣,我跟小锦说:“你还记得我们从市集返回学校所唱的童谣吗?有什么星星月亮彩虹。”

小锦点头。

“我想听,唱给我听好吗?”

小锦左右顾盼,见四下无人,才敢开始唱。

蝶儿在飞 花儿仰望
月儿高挂 星儿在旁
云儿飘荡 蓝天相伴
下雨后 彩虹来
我最爱的人是最爱我的人

我记得当日曾与你于漫天歌声深吻,如今天人相隔,我的吻还是会因你而落下。
我将吻落在微凉的墓碑上,戒指紧紧围着我的无名指。
张恒,我爱你。

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