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老爸的寿宴并不是因为不想看见大哥大嫂,更不是怕老爸唠叨,只是我实在抵受不住一群三姑六婆口沫横飞,四处揶揄。
女人活到老了是不是都会变成这副嘴脸?无事生事,唯恐天下不乱。但愿我的好大嫂会是一个例外,至少显得人间不用太悲哀,呵呵。
相约老爸喝早茶,他总是比我早到,老人家爱担心,怕没位子,怕好吃的卖完,所以往往比相约时间早到。
茶香有了足够的时间酝酿已散发开来,其实我明白这不过是他一种贴心,我知道是我这个做儿子的不够好。
可是我没打算改变,我从来不知道在父子关系中如何上进,也许是因为我了解无论如何我们都是父子。
老爸看见我二话不说已黑脸,十成是对我缺席寿宴还没下气。
“爸,喝茶。”我装作若无其事,为他倒茶。
老爸没喝,鼓足气开始发骂:“你这臭小子,我的寿宴也敢不来,现在是不放老子在眼内了!”他紧握的拳头放在桌上,青根显而易见。
“三姑妈带着小儿子来,四处说她儿子在一家大公司当高职,还皮笑肉不笑问我你人在哪,工作得怎样。”
原来是面子受创,难怪气难下。
费了吃奶的劲才想起三姑妈及她小儿子的模样,印象中三姑妈是个中年发福外加一张大油脸,儿子却瘦瘦黄黄,不知儿子是否晚上被妈拿来练功,才变得面无血色,想到这里不由笑出了声。
“啪!!”
两三滴茶水从茶杯溅出,原来是老爸发力大拍桌子。
他骂道:“干你娘,还敢笑。”
我亮起无辜双眼,拿起老爸紧握的拳头为他放松,再将他的手往自己脸上贴:“爸你摸摸,你不只干了,还生了。”
嘴角歪到一边,忍笑至内伤,逗老爸可是我人生一大乐事,可怜了老爸的肾上腺素又更上一层楼。

 

有一句没一句哄着老爸,自发地付了茶钱,老爸的脸色才顺下来,把他送回家后一个人在街上溜到傍晚才回家,还没坐定,陈东已兴奋扑来向我展示他的新手机。
他对手机又抱又亲,像爹刚生了孩儿。
他感动地说:“上次买手机已是两年前的事了。”
我瞄了一眼他的手机,再看他犯痴表情,心血来潮想作怪,一脸惊讶道:“你拿的是什么东西?我不太懂你说的,我用的可是飞鸽传书。”
他先是一皱眉,然后明白又是我的恶作剧,便乘势陪我演下去:“哇!我落伍了,我该去放狼烟,多酷!”
深感安慰,这人总算懂得发挥一点娱乐性。
“敢问兄台用的是什么型号?在下用的是第五代苹果彩鸽,每程可飞十万八千公里。”我沾沾自喜,“这可是还没正式发售。”
陈东一心只想分享他买得新手机的喜悦,又说回他的手机去:“我的是三星,可是型号没记住。我在商场溜达几圈,瞧这个好看就买回来。”
我却继续自得其乐:“我是觉得这只彩鸽满好看才喜欢上。” “我先挑屏幕大的,看文字比较舒服。” “我先挑大翅膀的,应该飞得比较快。”
“…………”
陈东跳起来,居高临下的骂:“你少在这瞧不起人,我看那天谁来修理你这个心理不平衡的家伙,要是来个厉害一点,我看你还耐不着寂寞三两下被人收服,还敢虚张声势!”
我一愣,这小子是越来越进步了,现在还会跟我耍嘴皮。
 

次日,我打电话给张恒讨工作,算是顺道满足老爸巴望儿子长进的期望。
接电话还是同一女生,这次情况好多了,我有名字可报。
张恒许是没料到我的勤快,有点诧异。
他安排我明天到公司面试,需要带备履历表,学业成绩表,毕业证书等文件。
原以为他只是随便给我安排一个职位,好让他有空拿我来消磨时间,没想到还得面试。
从未正式找过工作的我,只好临急在网上找数据制作履历表,再翻箱倒柜寻找毕业证书。
面试当天,我穿上黑色西装,发亮皮鞋,梳理妥贴,文件齐全。
出门前在家里遇见陈东,他对我吹口哨:“不愧为我们当年校草,这样一个大帅哥走出去,不知外面又要做成多少生灵涂炭。”
我瞥了他一眼,没答理。
他却作状倒在沙发,装着痛苦地叫:“想不到…我就……是第一个……牺牲者。”
 

负责面试的人并不是张恒,而是人事部主管,张恒只是在旁听。
面试员翻阅了我的履历表及各种文件,然后要我以英语作自我介绍。
讨厌自我介绍,美其名是介绍自己,实则上是要包装自己迎合对方口味。
因此我只简短说出自己的年龄,曾就读的学校及大学主修科目。
面试员微显不悦,又要我以英语评论美国市场,我一口气评论了美国长期负债问题、弱美元、通胀、次按风暴,以一个内忧外患的国家作结论,面试员的脸色才好回几分。
张恒一直不动声色,看着我与面试员一问一答,半小时已问过时事、经济、金融、连演艺界的问题也不乏。
我怀疑自己去了报社面试,问题层面完全迎合一份报章的各个版头。
面试员最后给我一道题:“你认为自己该如何与上司合作?”
看了张恒一眼,他正低头翻阅我的成绩单,彷如未闻这道与他相关的题目。
我沉吟半响答道:“要懂得收放自如。”
面试员不惑。
我解释:“所谓收放自如,是收敛脾气,放开怀抱。”
心里念道:收敛脾气才能喜怒不形于色,让想整你的人摸不着你,放开怀抱才能把对方的挑衅当笑话看。
当然这样的话不能宣之于口。
张恒听了,终于在这场面试正眼看了我,向我投来一个饶有趣味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