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表哥的丧礼在他死后一星期举行,大哥工作关系脱不了身,只有我跟老爸出席。
两人打车过去,在车厢中感到浑身不自在,从小到大我都不懂如何跟他沟通。印象中他总是看不顺就开骂,却又隐约感到他的关心。
老爸说:“出院后过得怎样?”
老爸自从退休后,其实火气收下不少,也许少了工作压力,少了生活压迫,脾气不再太暴躁。
“还好。”
车厢内的压迫来自想要打破彼此隔阂,却又犹豫着想保持原封不动。稍稍斜眼窥视,可见老爸比印象中苍老不少,皱纹与丝丝白发编织着他的岁月痕迹。
老爸说:“小时候还活泼着老爱说话,长大了什么都不说,就一个人住在外面,也不知道你想什么。”
从窥探角度转向正面看着老爸,眼前的人于理智上是熟识不过,双眼所见却感到陌生,使我惘然。
他是我的父亲,他却对我近乎一无所知,而我又何曾真正去了解他。
说到底,这世界其实谁都不曾真正认识谁。
“嗯。”我说不出什么话来。
“以前看你带过几个同学回家吃饭,现在还好着吗?”
“早散了。”
小时候的确朋友很多,慢慢长大,认识过的人越多,留下来的人却越少,要不是跟陈东同住,现在跟本没一个称得上朋友的人。
昔日谁曾与你形影不离,至今各自生活,关系疏离,当中起跌不是难料之事,更甚已成为现今社会象征之一,谁都寂寞着,却又谁都不愿付出靠近。大概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是有限定剂量,若两人无法待在同一个环境,一旦剂量耗尽便无法补给就散了。曾经为这样的事情感到失落痛苦,只是当一次又一次重复上演,很早已不再为谁的离去而伤感,取而代之是一片唏嘘,生活大概如此。
 

老爸踌躇地看着我,嘴巴开了又合,合了又开才吐出话来:“……对不起。”
“啊?”我被这没由来的一句吓到。
我听错了吗?老爸跟我道歉?
老爸深深叹气:“那天你差点跌死,我心都寒了,见你没事儿才镇定下来,可是三姑妈在医院哭得我心揪,我想如果死的是你………”老爸说不下去。
“事情不是你造成,说什么对不起呢。”
“不禁想起以前很多事情,会发现我这个当父亲有很多忽略。”
我沉默,的确小时候感到很寂寞,觉得自己跟孤儿没两样,父亲总是不在,得不到关爱。他把我跟大哥寄放在不同地方,有时候是亲戚家里、有时候是邻居家里、有时候是托儿所、有时候是福利中心,很多很多,就这样四处飘泊着。
我不否认曾经心中有所怨恨,可是长大了明白到这是生活所迫,没道理生父亲的气,只是又无法释怀。
然而老爸的道歉不是救赎,只是让我感到一直无法释怀的自己很幼稚。
“别说了,都过去了。”我不知如何面对。
此时司机停下车来,转身道:“到了。”伸手向我们取车钱。
 

我跟老爸步进灵堂,白花挤拥着元表哥一张笑容腼腆的黑白照,印象中元表哥从来不太会笑。
三姑妈一见我跟老爸出现,直直走来,脸上肌肉的抽动将她对我的怨恨表露无遗,却一点也掩饰不了双眼满载的绝望,若粗糙尖锐的声线能化作刀子,她定必将我当场击毙。
“你给我滚!这里不欢迎你这个无情无义的人!”
我曾经想过,如果元表哥第一次求我的时候,我答应他,给他一些安慰,他会不会就不会死。
而我的结论是他的确很大机会活下来,但对于这个结论,我还是不曾后悔。活命就是作为人最重要的吗?为了自己或让别人活命就应该抛开自己所坚持的对错?这个世界太多的纷乱,不就是因为太多人轻易委曲求全而成,然后将人逐渐侵蚀抹杀,这不过是人类以透明的毒作慢性自杀。
这样的剧本,我拒绝参与,算我不入流。
眼前的女人,年过六十,白头人送黑头人,她的世界是不需要也不管对错,就只要见着她想见的人。我在她晚年毁掉她世界重要的一部份,身上除了因一时见我而生的怒气及恨意,大概余生只剩下无尽哀伤。
我说:“就算真是我害死你儿子,你又奈我如何?”
老爸瞪我:“别乱说话!”
三姑妈没想到我会如此嚣张,气得火冒三丈,要出手打人。
她的家人立刻上前拦截,将她搂住,她出手不成向我怒吼:“我恨死你这个畜牲!”
我笑道:“我会精神上支持你,你可要坚持到底。”多有创意的反应。
我向老爸说:“看来我不太适合待在这里,我到外面等你。”
 

将老爸送回家途中,两人再没说上一句话。
在街上漫无目的乱逛,不想回家,掏出手机,拨了电话给张恒,想见他。
张恒说他要到晚上九点多才有空,他建议我若没事做可到他家里待着等他,他留下地址给我。
我跟着地址乘公交车过去,佣人开门招呼我入内,看来张恒已吩咐过。
简洁的居家环境,颜色不复杂,以白色为主,没有多余的摆设,空间感很足,房子跟张恒给的人感觉蛮相配。
佣人跟我说二楼最后三个房间都是客房,我可以随便使用。我在一楼及花园打转参观,然后走到二楼,打开第一间客房的门,内里竟与房子格调完全不同,浅蓝与白为主色,海洋风的设计。好奇心驱使,我走到第二间客房,果然也是不同风格,房间全以木制品点缀,带有田园风韵。最后来到第三间客房,期待着它以什么风格打造,打开门只见白色,风格与房子无异,却比之前的房间让我更感惊讶,墙上挂着一幅肖像画,我清楚记得此人,正是宋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