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虽然有了经验,但是十年时间,也许云顶天宫的路已经大不同,吴邪在十年之约前的一个半月向云顶天宫出发,计算着不管路多难行,总该赶得上。这次他没有叫上胖子,一路以来胖子已经陪他走过太多路,这一趟他想自己一个人走,更多是他不是没有想过,这一次进去,如果见不到那个人,他也许不想再出去……

白雪纷飞的长白山,时间彷佛被厚重积雪封死,再次踏上,会错以为十年光阴就在昨天,那个人曾经的说话清晰得历历在目。
“你准备跟到什么时候?”
“只要你离我没超过一百米,我都能用石头打中你。”
“意义这种东西,有意义吗?”
“十年之后,如果你还记得我,你可以带着这个东西,打开那道青铜门,你可能还会在里面看到我。”

吴邪一个人背着包在雪地前行,丝毫不觉得无聊,他有太多东西可以回忆,一片白茫茫,反倒让他平静起来。可是这种平静没多久就被硬生生切换成极度崩紧,在铺天盖地的白色中,一个黑影急速靠近,吴邪愣在原地,直到黑影跟他擦肩而过,他才懂得反应,一手抓住那人的肩。

说抓着不太正确,吴邪只是碰一下已被甩开,刚才擦身而过,那人也没对上吴邪一眼,现在才稍为正眼看了他。

吴邪压着心中震惊,稳住声线道:“小哥。”

张起灵打量吴邪,眶子没半点情绪,说:“你认识我?”

吴邪心念不好,难道他又格盘了?吴邪急道:“我是吴邪,以前跟你一起下斗,十年前我们约定十年后在青铜门再见。”他立刻把背包翻过来,拿出鬼玺,“你看这个。”

张起灵迟疑着,他认得鬼玺,因为他自己身上正有一个,但对于吴邪说的一切毫无印象,他道:“我没印象。”

吴邪已确定张起灵真的又格盘,罢了不想深究,他说:“你走这么急要去哪?”

张起灵道:“找人。”

吴邪道:“找谁?”

张起灵说:“跟你无关。”

靠!吴邪心里骂道,这死闷油瓶,还是跟十年前一样牛脾气。他认为要比固执自己绝对不比他差,他可以死命跟到底。要令张起灵不排斥他,当然要让对方觉得自己对他有利,吴邪道:“你没在外面混十年,又失忆,有我帮你找人方便很多。”

可惜所谓的利诱对张起灵不起作用,他斩钉截铁道:“不用。”转身就走,把吴邪甩在身后。

吴邪赶紧跟上,可是他没再说什么,只是跟着,他知道跟张起灵说多也没用。其实不用再次进到云顶天宫那鬼地方,还能见到张起灵活生生在眼前,虽然又格盘了,吴邪已经觉得有够走运。

两人一前一后走着,吴邪不敢跟太贴,他怕把张起灵搞烦了,一百米之内张起灵都有办法解决他。晚上张起灵在洞里休息,吴邪就在外面架帐篷,只是浅睡,以防张起灵趁他睡着走人。

就这样跟了三天,两人还是没说上一句话,直到晚上,终于有了变化,张起灵把在洞外的吴邪叫进去。

“你准备跟到什么时候?”张起灵道。

吴邪看着张起灵,十年后,他又听到同一句话,他笑开了,嘴皮从浅笑渐渐拉到笑得喘起来,笑得有点苦,又有一种释怀,吴邪笑够把气顺好才道:“我没有跟不到的时候。”过去十年,即使张起灵在青铜门后,看不见,摸不着,看似分开,可是后来他发现自己其实一直跟着他,只是距离很远而已。

张起灵不理解吴邪笑什么,也没兴趣过问,但他看吴邪默默跟了三天,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目的,但至少感觉不到恶意,而且表面证据使他相信两人曾经相识,迫于无奈才对他道:“我自己也不知道在找谁,你跟着我没用。”

吴邪翻白眼,他无奈这男人总爱做些不明所以的追寻,然而他更想把一半白眼留给自己,因为他知道自己还是会跟过去。吴邪道:“我知道你不记得,但还是想告诉你,很久以前我跟一个叫胖子的人就陪你找一些你自己也不知道的东西,我们出去后,把胖子叫来,咱们三个一起,多少能给你想个办法。”

张起灵不作声,没反对也没同意的脸色,他在无烟炉边坐下,把自己包里的东西翻出来。吴邪坐到他对面,看着张起灵把一份布包的东西翻出来,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就知道他很宝贝这东西,不禁好奇起来。

张起灵翻开布,看着里面的东西出了神,吴邪眼尖一瞄就知道是什么,他怎么可能不知道,他对着这种东西十几年了,不就是拓本,吴邪看张起灵的态度,猜测拓本有他要找的人的线索。

吴邪问:“拓本跟你要找的人有关?”

张起灵摇头,吴邪又道:“那你怎么还宝贝着?”他知道张起灵只对目的有关的东西感兴趣,价值连城的明器放到他眼前也不屑一看。

张起灵低头看拓本,吴邪以为他是不想答了,没想到张起灵又对他说:“我要找的人会喜欢这种东西。”

吴邪皱眉,他不是才说不知道自己要找谁,他道:“我也是做古董生意,你让我看一下拓本,也许我知道有人正在找你手上的东西,他就是你要找的人。”

“不用,没有人知道这个拓本的存在。”张起灵顿了顿说:“我要全国古董铺位置数据。”

全国大小古董铺多不胜数,更别说有多少做黑市的暗店,吴邪就算给他整理也肯定不全,但总不能跟他说不可能,吴邪道:“回去给你弄,但这个很花时间。”

“嗯。”

吴邪觉得有门,这么说张起灵会跟他回去了,赶紧多说几句话来:“你到底还记得多少,全部说出来,你一会说一点,没个效率。”

张起灵还是盯着拓本看,他道:“我只记得去过那个人的铺子,他很喜欢拓本,走一趟全国的古董铺,我可能会想起来。”张起灵抬头淡淡看着吴邪,吴邪以为有什么黏到自己脸上,他摸着没有发现不妥,又听到张起灵来了一句:“你跟那个人的感觉有点像。”

吴邪心里猛然勒得一紧,没防备的话把他呼吸堵起来,那是迷团一剎被理清的措手不及,声音发出来吴邪才知道自己抖了。

“走遍全国铺子去找一个你不认得的人……值得吗?”吴邪问。

“我有的是时间。”

“为什么要找他?”

“想。”

“要是找不到?”

张起灵把目光投回拓本,拿起放在旁边的布抚平,淡然道:“结果不决定我的行为。”

张起灵用布把拓本裹了三层才放进包里,吴邪看他动作利落,可以想象十年间这人已无数次把拓本翻出来看得出神,然后又细心地包回去,双眼不争气一下子红了,无法理清是高兴还是难过,他说:“原来你跟我一样傻。”

曾听说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吴邪看着眼前的张起灵,那个又格盘的傻瓜,那个小心翼翼护着拓本的男人,人都忘了,是怎样的份量才能把爱留住。遇见张起灵,吴邪才知道原来距离可以更远──我们彼此深爱,然而当我站在你面前,你却认不得你爱的人是我。

107

吴邪──我吴邪爱你张起灵。
张起灵──我爱你,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