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日醒来,只余下四个人在房间,另外三人仍然在睡,就张恒不见了,抓过睡袋旁边的手表看,才七点多,但太阳在空旷的山区比城市来得更猛,热气早已洒了一地。

我走出房间,在学校四处摸索,山区小孩早就起来了,在路上碰见每个小孩,他们都甜笑着跟我说早安。

心情大好,我抱起一个小女孩,在她脸上蹭了蹭,她咯咯的笑起来,我问她:“有没有见过张恒哥哥?”

小女孩回道:“他在操场上跟小锦打球。”

哦?一大早就这么有活力。

我放下小女孩,打算找张恒去,小女孩却拉住我的衣角说:“方校长说哥哥姐姐是来帮我们的。”

我蹲下身来,让她说下去。

“哥哥,我想要上大学。”

我想起张恒昨晚说的恶魔养成计划,我问她:“为什么要上大学呢?”我认同知识是好的,只是有了知识的人会变成怎样是不得而知,已发展的社会确实物质丰饶,但幸福似乎离得更远。

也许少了一份知识,才留得住一抹灵魂。

“我想要自由。”小女孩指着自己的脑袋,“我希望这里有很多不同的东西,然后可以想象到很远很远。如果我知道太少,我想象到的地方就只有很少了。”最后她还嘟嘴了。

我朝她一笑,这女孩大概是个活泼的幻想家,惹人怜爱,我说:“可是知道太多,脑袋会变得不灵光,这样你就不能想象了。”

这世上被知识捆绑的人何其多,甚至想象力早已被榨干。

小女孩歪着头想了想,她说:“我可以去学习选择,不去碰破坏我想象力的东西啊。”

我失笑,这女孩也许慧根深种,我说:“好好,我想办法让你上大学去,你可要记着把选择这门课学好。”

从小到大,知识就这样塞下来,活活把人塞死,可曾有一门课认真教人如何做选择。假如我办一个学校,必然要开一门选择课程,这可是恶魔养成计划的重要一步。


别过小女孩,我走到操场去,看见张恒跟小锦二人在打篮球。我坐在一旁看,没有做声,还是第一次看到张恒打球的模样,这人身手灵巧,一次又一次利落地将球送进篮子。

小锦带着球跑,多次试图突破张恒的阻挠射球,可是张恒比小锦高太多了,无从入手,完全是一个以大欺小的局面。两人就这样对峙着,张恒进了十多球,小锦却一球未进,惨败收场。

张恒此时才发现我,向我走来。

我说:“一大早在欺负小孩。”

张恒轻喘着说:“我们在打赌,他只要能在我面前投进一球便算他赢。”

“赌什么?”

“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张恒说得俏皮。

这一大一小感情看来越来越好,难道小锦真的跟我很像,所以也会被张恒吸引,想到这里不由无语。

我看着张恒,感到有点不对劲,我说:“你脸色不太好。”

“头有点痛。”才这么说完,他就捂上胸口,呼吸变得困难起来。我立刻扶他坐下,让他靠在我身上。

小锦见状走过来说:“其实一开始我就想说,这里海拔四千米,你跟我打球还不怕缺氧。”

……这个死小孩,现在才说!

我把张恒挪动一点,让他靠在墙上,对他说:“车上有氧气筒,我马上拿过来。”

张恒拉着我说:“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他向小锦说:“别忘了,你输给我要实行的承诺。”


张恒稍作休息后,虽然脸色仍偏苍白,但呼吸变回顺畅,行动自如。我不让他再四处乱走,留他在室内休息,并安排提早离开山区。来的时候带着物资,走的时候轻松多了,四人很快就把东西收拾到小货车去,我让慧敏去通知张恒可以走了。

方校长跟孩子们来送行,看着每一张脸,虽然相处时间很短,但想到一生可能就只见一次,仍然感到不舍。

方校长握住我的手说:“感谢你们老远到来,还为我们带上礼物。”他哭腔都要上来了,“实在感激不尽!”

内心被他的热情与全心全意的感激感动,我用力反握住他的手说:“我才要感谢你们让我过上快乐的日子。”相比他们给予我的,我给他们的实在微不足道,昨天恐怕是我徐宇生至今最快乐的一天。

张恒牵着小锦出来,难怪刚才一群孩子中没有看到小锦,原来两人待在一起,我向张恒开玩笑说:“这个要一拼带走吗?”

张恒凑到我耳边,低声道:“先养肥,现在开始养不划算。”

我笑了。

小锦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牵着张恒的手一脸迷惑,突然他牵起我的手来,我愕然,这孩子可是一直表现得对我抗拒,他腼腆地说:“你回去后……我写信给你……”

我助养了五个孩子,四个都曾给我写信,唯独从来没收过小锦的信。我紧紧握着他的手以示鼓励,说:“嗯,我等着。”

我望向张恒,只见他微笑不语,不知他是如何将小锦收服。

分别的时刻总要来临,孩子们上前跟我们拥抱又亲脸,即使再不舍得也改变不了向前出发的事实。挥过手,我断然上车,最终还是忍不住红了眼,慧敏更是早已哭成泪人。

司机发动引擎,车子起步而去,后面传来孩子不断的呼喊:“拜拜!拜拜!拜拜!………”

我没有回头看,但已下定决心要给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回去后,尽快安排翻新这所学校,再添置些象样的家具及物资。”张恒对我说。

我偷偷抓住张恒垂在身旁的手。
世间上,并不是咱独我有此想法,身边还有张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藍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